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简介

平潭开放开发总体概况

2009年7月,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精神,福建省委决定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1年3月,“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平潭7方面28条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配套政策;2013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国家发改委等13个国家部委组成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负责指导、协调和服务平潭开放建设。2014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平潭列入新一轮自由贸易区建设试点。平潭开放开发进入新阶段。

党中央、国务院对平潭开放开发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上岛考察,强调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为平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福建省委、省政府把平潭开放开发作为海西建设的战略突破口,举全省之力超常规推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专题会议、召开现场办公会,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为平潭开放开发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简介

(一)目标定位: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二)区域布局:实施范围43平方公里,涵盖以下3个功能区。

1、港口经贸区

实施范围: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北至金井湾大道,南至大山顶,东至北厝路、金井三路,西至海坛海峡。

功能定位:在港口开发和商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发挥临近海上国际航线和对台航运主通道的优势,联动中央商务区、临港产业区和如意城社区,加快建设港口物流聚集区、商贸服务聚集区、电子产业聚集区等产业功能性平台,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商务服务和电子信息设备制造等,着力打造两岸自由贸易示范区、区域性综合保税产业示范区和两岸电子产业融合发展聚集区,并逐步向国际自由港拓展。

2、高新技术产业区

实施范围:15平方公里。四至范围:北至瓦瑶南路,南至麒麟路,东至中原六路,西至坛西大道。

功能定位:探索两岸合作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联动平潭高铁中心站、中心商务区和科技文教区,加快建设研发总部聚集区、海洋产业聚集区、高端轻型制造聚集区等产业功能性平台,发挥原产地政策优势,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疗器械、包装材料和轻型设备制造等高新产业,推进两岸高新技术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与开拓市场,共享全球化利益。

3、旅游商贸区

实施范围:1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北至澳前北路,南至山岐澳,东至坛南湾,西至寨山路。

功能定位:在澳前客滚码头、旅检大楼和台湾小额商品贸易市场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对台“窗口”和优质沙滩、岬角及沙地等旅游资源优势,联动中心城区和平潭国际旅游开发,着力对接台湾旅游和旅游服务,加快建设滨海旅游聚集区、两岸旅游商贸聚集区、农渔产品加工聚集区等产业功能性平台,提升国际旅游服务水平,重点发展滨海度假、文体旅游、休闲养生、旅游购物等旅游产品,延伸拓展旅游高端业态,着力打造国际滨海风情度假岛、国际海洋文化体育基地、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并逐步向国际旅游岛拓展。

(三)任务和措施

围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定位,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带动为抓手,以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在政府管理模式创新与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培育新型商业型态、推进通关便利化、推进航运便利化、搭建两岸金融合作平台、扩大服务业开放、国际旅游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42项试验项目和137条试验措施(2015年试验项目34项,试验措施82条),其中平潭独有或率先试点措施36条。

平潭优势得天独厚,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自贸区的获批,使平潭形成了“实验区+自贸区”政策叠加的优势,既有对台实验区的一套特殊体制机制安排,又有自贸区所赋予的制度创新试验平台,既有可复制的创新经验的探索,又有不可复制的两岸合作政策等等。这样的特点,有利于加快打造“新平潭、新特区、新家园”。

首先是区位优势。平潭是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陆域总面积392平方公里,主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海域总面积6064平方公里,因形状酷似腾飞的“麒麟”,又称“麒麟岛”。距离台湾本岛最近,与新竹直线距离仅68海里(约125公里)。处于太平洋和台湾海峡主航道,是联接长三角珠三角、联结海峡两岸、联系东亚南亚、联通太平洋印度洋的战略节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节点。

第二是政策优势。中央将开放开发平潭岛的福建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中央赋予平潭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7方面28条政策已经争取到位。比如,“分线管理”海关监管政策、一类口岸开放、15%企业所得税优惠以及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海运业务试点等政策相继获批并陆续落地实施,逐步构建起对台政策“新特区”。

第三是特殊监管优势。去年7月15日平潭全岛正式封关运作,启动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模式,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唯一兼顾居民生产生活的特殊监管区域。对进出口企业及货物实行“凭舱单先入区、后报关”和“进境检疫、进出口检验放宽”等模式,执行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外商台商开始享受政策红利。

第四是资源优势。平潭素有“千礁百岛”之称,风能、潮汐能、矿产砂石、海洋生物等资源丰富,海岸线长达408公里,天然港湾、澳口283处,可建1-30万吨级以上的有10多处;海滨沙滩长达70公里,拥有石牌洋、海坛天神等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海滨沙滩甲天下,海蚀地貌冠全球,被誉为“福建的夏威夷”。开发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对台合作优势明显,具备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条件。

分享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州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