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密集考察多个自贸区 厦门自贸试验区最值得关注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是本届厦门工博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它将为台商带来哪些机遇呢?先后考察了平潭、珠海又来到厦门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心中已经有了相对明晰的答案:“在我看来,厦门自贸试验区将成为又一台商热门投资聚集地。”

他说,无论是想转型升级的大陆台商,还是新进台湾企业,厦门片区最值得关注,因为这里离台湾最近,台商也最多。

密集考察多个自贸区

昨日来厦门出席两岸经贸论坛的郭山辉告诉晨报记者,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大陆自贸区对台商的潜在利好,全国台企联带领团队考察了大陆多个自贸区。“我们最近密集去考察各个地方的自贸区,比如平潭、上海,上个月去了珠海自贸区,这一次我们又来到了厦门。”

郭山辉指出,自贸区有很多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优惠促进贸易发展、支持现代服务业等,都对台商发展有帮助,“台企联会不断深入了解,和各个自贸区互动,特别是厦门自贸试验区,离台湾近,台商又多,我们会提醒广大台企保持高度关注”。

台企要登陆应先到厦门

受两岸认证标准不同等因素影响,台湾一些行业无法顺利进入到大陆。郭山辉说:“以前,有很多大家想进来的行业都需要长时间的摸索,譬如说金融业,要在大陆取得执照比较困难,限制比较多。”

而自贸区的政策特点就是开放,郭山辉表示:“金融业也可以来设立分行了。我觉得,对未来在这里投资的企业可以有更好的促进作用。”

他认为,厦门自贸试验区多个领域都是台商可以“着墨”的,包括贸易、现代服务业、物联网、电子商务等,“尤其是要进入大陆发展的台湾行业,可以先透过这里特殊的政策进入厦门,熟悉大陆市场”。

“我个人也很希望进到厦门自贸试验区来投资,群聚的效应应该很快就会发生,台商在厦门也能创造另一个高峰。”郭山辉认为,厦门自贸试验区应该与台湾自由经济区对接。

自贸试验区助台企转型

如今,在大陆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成本不断上涨,台企也是如此。郭山辉说:“我接触过的许多台商都希望能转型或者是升级,特别是工业、制造业的台商。而升级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自身的改善,设备的更新和升级,发展合理化、自动化的工业。”

参观此次工业博览会展览后,郭山辉指出:“工博会是软件硬件共同展示的地方,集中了很多机械设备等,我相信未来对大家发展自动化能提供有力的帮助,对未来制造业进一步升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厦门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其中对台的一些利好政策也有助于台企进一步发展。“我认为,对台商来说,厦门是最好的平台之一。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于台商在厦门的发展有更好的促进作用,对于企业转型升级是很好的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