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边检站成进驻闽自贸区服务窗口首家边检

21日上午,福建福州某外轮代理公司代理何勇辉来到福建自由贸易区江阴片区综合办证大厅福清边检窗口,为这个公司代理船舶的12名船员办理进出口岸证件,这是福建边防总队福清边检站当天进驻自贸区窗口办理的第一份证件,标志着这个站成为进驻福建自贸区服务窗口首家边检机关,也是全国边检系统首个进驻自贸区综合服务区的单位,为边检服务自贸区建设做出贡献。

入驻自贸区综合服务窗口后,福清边检站根据自贸区工作时间表,每天安排检查员负责受理边检业务,通过梅沙3G无线验放系统为服务对象提供出入境船舶手续办理、边检通行证件申领、集装箱货物申报、边检业务咨询等服务,实现了自贸区联合办公,有力助推了自贸区的“一站式”窗口建设。

据悉,自福建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这个站在贯彻落实福建边防总队服务自贸区建设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本口岸自贸区建设需求,主动派员赴上海自贸区学习借鉴先进成功经验,联合地方高校开展自贸区执法课题研究。细化出台便利整车进口的“进口快车道”,方便集装箱货物卸载的“码头微限定”,服务对台直航的“优先优检”等助推港区贸易发展的十条便利化举措,为边检服务自贸区建设注入一针“强心剂”。

随着福清边检站成功进驻自贸区,这个站将进一步探索跟进服务措施,推进港口边检勤务机制改革,创新监管模式提高通关便利,结合自贸区内码头扩大开放验收契机,主动参与并推动自贸区内涉及边检相关管理条例、职能行政规章制度的制定,确保边检机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进一步突出专业人才培养,通过建立完善的培养体系,从理论学习、实践操作、考核准入、后期培训等方面,解决官兵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打造一支致力于服务自贸区建设、保障港区安全的专业化高素质队伍;加快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港区监控系统改造,提高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密度和建设质量,逐步实现港区监控一体化,确保港区安定。(

责任编辑:谢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