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十四条发布 自贸人才可获安家费

1日,福建省政府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人才工作十四条措施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福建将力争用3年时间引进1200名高层次人才,近期将首批引进53个岗位、75位人才,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紧缺4大类高层次人才

首批将引进53个岗位75人

“福建省现有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国际化程度偏低,难以满足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需求,预计未来5年,福州、厦门、平潭3个片区的各类高层次人才需要总量达3000人。”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国豪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才已经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关键问题,未来3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将争取引进1200名高层次人才。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紧缺的人才类型主要有4大类,分别为高层次管理型人才、高层次贸易型人才、高层次技术型人才、高层次服务型人才。具体涉及国际营销管理、国际贸易、国际法律、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技术、海洋开发技术、国际金融服务、国际航运、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等。

为解决该问题,近期福建将启动首批人才引进工作,涉及53个岗位,将引进75人。其中,福州片区22个岗位,需求人数31人;厦门片区10个岗位,需求人数20人;平潭片区21个岗位,需求人数24人。首批岗位需求主要分布在金融管理、金融财务、管理咨询、市场营销、研发设计等。

据悉,继首批引进后,福建还将定期面向各自贸试验片区征集所需人才,并陆续向社会发布。

高层次人才可获创业支持

最高还享200万元安家补助

“对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主要给予创业扶持、居家生活和体质机制创新三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对各方面参与引才的力量也将给予奖励。”杨国豪说。

根据福建自贸试验区人才工作的十四条措施,高层次人才可享受的创业支持主要包括税收激励、土地供给、投融资服务和经费支持。其中,对高层次人才在区内创办企业的,福州将提供100平方米以内3年免租金、100平方米以上3年减租金的工作场所,平潭将提供200平方米以内3年免租金、200平方米以上3年减租金的工作场所;对区内高层次人才运营优秀项目的,将提供不超过200万元的贷款贴息、400万元的债券贴息。

福建还将给予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子女(转)学安排、医保社保对接和安家补助等优惠政策。其中,对经确认且正式到岗落地的A类、B类、C类引进高层次人才,从境外引进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安家补助,从国内引进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5万元的安家补助。

此外,对于成功推荐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还将由省级人才专项经费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谢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