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始发两条国际货运班列 自贸片区将陆、海无缝连接

今天上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中欧(厦蓉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宣介会,这两条货运班列将于8月15日始发,每周一列,全程运行时间为厦蓉欧15天以内,中亚5天。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介绍,8月15日,厦门至欧、亚大陆两条国际货运班列同时开行。综合考虑运输费用时间成本和揽货、配送需要,中欧(厦蓉欧)班列路径为厦门—成都—波兰罗兹,中亚班列为厦门直达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近期以海沧铁路公司场站为始发站点,前场铁路口岸建成后转入前场铁路大型货场。中欧(厦蓉欧)班列境内只停靠厦门、成都两站,境外中途不停靠,直达目的地。中亚班列的货物将在阿拉山口重新组织,直达目的地。

中欧(厦蓉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将为厦门及周边地区的企业提供新的物流通道。通过传统铁路运输模式,到中欧的运行时间要28天—35天,而中欧(厦蓉欧)班列运行时间至少缩短一半,运输成本也下降40%;跟传统海运模式相比,中欧(厦蓉欧)班列也具有优势,以汉堡为目的地,海运要30天-32天,中欧(厦蓉欧)班列只要15天以内,而且是“一口价”、“一条龙”服务。

厦门至欧、亚大陆两条国际货运班列,将是国内第一条由自贸试验区开出的中欧、中亚班列。厦门将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既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实现陆、海无缝连接。

中欧(厦蓉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将打造以厦门为中心,面向海西、台湾及东南亚地区的国际物流通道,进一步促进欧亚大陆国家与海西、台湾、东南亚间的贸易、经济合作,推动海铁等多式联运,增加厦门港口中转业务,带动百亿级以上的贸易额和物流产值,做大做强厦门物流产业,打造东南沿海区域物流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