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台湾创业园正式开园 

平潭台湾创业园15日正式开园,将着力打造以创新创意为特色的两岸青年业者的共同家园。目前已登记入驻台湾项目328个。

平潭台湾创业园位于福建平潭自由贸易区金井湾片区,2012年5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3万平方米。

据平潭台湾创业园的管理运营公司——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祝芸介绍,截至8月15日,已登记入驻台湾创业园的两岸项目共378个,其中,台湾独资企业、台湾个体业者、台资企业、台湾院校共206个,台湾社团组织122个。目前,约10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已装修完毕,可同时接纳214个青年创业团体和个人入驻。

走进创业园,一座座新大楼拔地而起。在3号楼,记者见到开园当天入驻的台资项目——两岸金桥(福建)就业训练机构总经理孟宪霆。

这位26岁的台湾小伙子说,“很多和我同龄的台湾青年想来大陆闯一把,却因为找不到合适管道‘登陆’无门。我们希望搭建两岸人力资源交流培训和服务的‘金桥’,让两岸青年携手走向国际。”

2005年成立的两岸金桥已完成对台湾同胞的职业技能鉴定2万余人次。谈到此次入驻平潭,孟宪霆说,“平潭是目前大陆对台政策最优的‘新特区’,只要坐高速客滚轮‘海峡号’,2个多小时就能从台湾抵达平潭,看到最真实的大陆。我相信,台创园的人气会越来越旺,这里将变成台湾青年翱翔大陆的一个起飞点。”

记者发现,台湾创业园里的内资企业也充满浓浓的“台味”。当天入驻3号楼的华赛创客空间,是由来自深圳、北京和平潭的三位合伙人联合创办的企业。创始合伙人之一彭杏华告诉记者,“华赛”寓意“让两岸华人的创业梦想更加shine(闪亮)”,就是想为两岸创业团队提供“找钱、找人、找市场、找用户”服务。

“我们在台湾有办公室,也招收了台湾雇员,项目来源40%来自华赛(台湾)办公室与台湾创业机构。”彭杏华说,筹备中的孵化器致力于促进两岸文化版权的交流与交易,配套的天使投资基金可为平潭的两岸创业者进行早期投资,拉动创业成功率。

平潭台湾创业园规划有四大功能区,即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区、跨境电商园区和企业总部。比如,作为当天入驻的项目,位于4号楼的台湾青年创业空间,打出口号是“台湾创业者拎包即可入驻”。而同一座楼的台湾高校产学研平台,目前已有7所台湾高校入驻。

“平潭台湾创业园的目标是为两岸青年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业平台,发展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以创新创意为特色的两岸青年业者的共同家园。”祝芸说。

责任编辑:谢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