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近1/3上市公司来自福州 带动行业升级转型

资本市场的最大魅力在于配置资源,有潜力的上市公司可以借此迅速更上一层楼。 

福耀玻璃、兴业银行、永辉超市、新大陆、国脉科技、昇兴股份……这些活跃在A股的上市公司都来自福州,其中昇兴股份还是福建自贸区挂牌后的上市第一股。福建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近1/3的境内上市公司来自福州,“福州板块”正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看点。

借助资本东风,榕企持续发力,并带动所在的行业转型升级。

自贸区里的“易拉罐大王”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一路,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不特别起眼。其实这里只是昇兴集团的一部分,昇兴已在全国设立10多个生产基地,完成了覆盖全国的生产布局。

“它不仅是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区内企业,还是福建自贸区挂牌后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省自贸办人士说,福建自贸区4月21日挂牌,4月22日,昇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IPO募集资金,除了用于扩大生产,还用于制罐生产线升级改造。

如今,昇兴已是国内最大金属易拉罐生产商之一,马口铁三片罐年产能约44亿罐,铝质两片罐年产能约18亿罐。

福州培育全省近1/3上市公司

昇兴只是榕企利用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福建证监局获悉,截至目前,福州有境内上市公司30家,占全省总量的30.93%。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分别是18家、10家和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7家,占全省总量的30.34%,今年初以来,新增挂牌企业13家。

上月底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新三板动漫第一股的福州紫荆动漫董事局主席张岩岩说,除了融资,他们还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及市场影响力,并巩固市场的领先地位。实际上,上市已经让很多榕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说,借助资本外力,永辉不仅坐上了福建连锁行业的“头把交椅”,还布局了全国市场,目前正力争发展成为全国性生鲜超市千亿企业。

来自福建证监局的统计显示,去年以来,福州市上市公司以资本市场为平台,累计融资金额达1406.71亿元,创历史新高。永辉超市、国脉科技、福晶科技等榕企,借力资本市场快速成长,已成为各重点产业的领军力量,并助推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兴业银行则跻身全国十大商业银行之列,成为福建金融业的典范。

创新创造助力产业升级

全球汽车玻璃翘楚——福耀玻璃的做法,则体现了福州上市公司在转型升级方面的另一个特点——以并购重组为手段,推动行业整合。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说,福耀利用资本市场先后进行了多次的重大收购与兼并,包括到俄罗斯和美国设厂。投资2亿美元的福耀美国浮法玻璃生产线上个月25日已顺利点火,标志着福耀集团在美国投资开始进入收获阶段,该项目年产量达26万吨,将是福耀在全球最大的工厂。

去年以来,福州共有14家次上市公司公告开展并购重组,并购金额超过60亿元。

此外,一些福州上市公司把钱重点花在创新上。去年一整年,福州上市公司累计研发费用支出16.76亿元,同比增长17.40%。截至去年底,福州上市公司有17个国家级或省级研发中心,5个院士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专利3401项,其中发明专利1653项;主导或参与起草的行业技术标准150项。他们这样做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同时带动了上下游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华映科技、海源机械持续创新技术,引领了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新大陆、星网锐捷、榕基软件不断开拓业务,带动了信息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谢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