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青创基地重资助力创业

“入驻的企业最高可一次性获奖励额度达30万;台资企业可享受额外高达30万注册资金百分百返还;办公场地租金第一年可全额补助,第二年和第三年可获得70%和50%的租金补贴。”这一系列优惠的政策均来自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也吊足了台湾青年创客的胃口。

记者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了解到,该基地自今年6月揭牌到目前已注册、入驻超过40家企业,另有50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手续,60家企业表现了浓厚的入驻意向,其中台企占整体比重的三分之二。

来自台北的林柏年是第一批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台湾创业青年之一。今年六月他将自己原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创办的企业迁移至此。

“厦门原来就有厦金航线,往来台湾比较方便,再加上我们在厦门一样说闽南话,感觉在这里比较亲切。”除了地缘相通、人缘相近,更吸引林柏年来厦门投资创业的还是厦门给出的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最吸引我们的是基地的办公租金和住房补贴这两块优惠政策。”林柏年告诉记者,对于创业之初的台湾青年来说,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政策的确吊足了他们的胃口。

据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曾荣群介绍,除了入驻奖励以及租金补贴外,目前该基地还对入驻的台湾青年创客每月给予1000元的个人住房补贴,协助其获得低率创业贷款、创意竞赛奖金等,这对于有理想有创意的台湾青年创客们都是极大的诱惑。

“80后”台湾创客高立丞的农业贸易公司入驻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其办公场所如今正在装修中,他说:“除了优惠的政策对于在初期创业过程中能减轻不少的成本负担外,这里还有非常强的精英团队和丰富的网络经验,对于网络运营的创业家来说,这样强大的软实力对于今后的核心竞争尤显重要。”

据悉,作为全国首创允许台湾青年创业者以个体工商户身份且无需外资备案便可进驻的基地,两岸青创基地目前正重点发展一批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针对第一批入驻自贸区的企业,基地还将提供价值超过10万元的电子商务服务。“我们一方面是在帮企业省钱,但未来重点是帮企业赚钱。”曾荣群介绍到,青创基地作为孵化平台,未来将更好地帮助台湾创客企业深入对接大陆市场。

“预计经过5年运营,进驻创业企业超过500家,就业青年超过5000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台湾的创业青年,年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形成厦门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区。”曾荣群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