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港成全国最大洋啤酒口岸

“几乎每天都有货柜装满啤酒和洋酒进来。”福州保税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往年相比,今年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福州片区和厦门片区,进口啤酒量猛增。有统计表明,厦门海沧港区前8个月共进口啤酒9.51万千升,跃升为全国第一大“洋啤酒”口岸。与此同时,国产啤酒的市场则被蚕食。

今年洋啤酒进口量大幅增长

“5块钱,就能买一罐来自德国的黑啤,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德国黑啤的口味独特,再加上价格低廉,试一试之后成为忠实粉丝的不在少数。”我省最大的酒类进口商之一,优传集团的杨经理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进口的啤酒量已经达到200个货柜。

除了优传外,我省多家大型进出口商都有这样的感觉。而来自省检验检疫局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据统计,今年我省除厦门以外的主要港口,共进口啤酒1.39万千升,同比增长411.25%,主要进口国家有荷兰、德国、西班牙、比利时、法国等。而有统计表明,厦门海沧港区前8个月共进口啤酒9.51万千升,跃升为全国第一大“洋啤酒”口岸。

10多元进口啤酒比比皆是

福州保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国检、海关等都出台了新政,在保税区进口食品交易市场等地,对进口预包装食品采取集中查验模式改革,加快检验放行通关速度,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进口商成本的降低,从而导致价格下降。同时,德国、荷兰等地一些中小品牌的啤酒厂商也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放,再加上人民币对欧元等汇率的持续提升,众多原因导致进口啤酒价格大幅下降。

价格下降对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福州五四北一家进口啤酒经销商的石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年,很多德国啤酒价格还在20多元,而今年10元左右的比比皆是,还有大量五六元的进口啤酒。和国产啤酒相比,进口啤酒的口味更加多样,因此消费者选择余地更大。

与此同时,国产啤酒的销售情况则不容乐观。福州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采购负责人胡经理告诉记者,从超市销售数据来看,国产啤酒今年持续表现欠佳,甚至部分大品牌还同比下跌。而从燕京、雪花、青岛三大啤酒巨头的半年报来看,截至2015年6月,国产啤酒产量已连续13个月下跌,为近20年来首次出现持续负增长。

责任编辑:吴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