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首批平行进口汽车抵江阴港

近期,福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到港一批合计500辆铃木吉姆尼汽车,这是福建自贸试验区首批通过正规平行进口方式进口的汽车。

随着平行进口汽车增多,进口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未经品牌厂商授权,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进入国内市场销售的汽车,因其进货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商进货渠道平行而得名。不同于通过授权渠道在4S店销售的中规车,平行进口汽车又称“非中规车”,由于进口地区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

进口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悉,进口此批汽车的公司是福建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据该公司港口物流部总经理林先生介绍,首批以平行进口方式进口的汽车是从中东进口的。因为日本铃木汽车公司与中国经过授权的4S店有战略合作协议,垄断中国市场,所以我们只能从中东进口,而且中东版车与中规车在设计上差别不大。

林先生表示,平行进口汽车方式的实施为国内汽车代理商开辟了全新的进口通道,将打破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垄断,进口汽车的种类也将更多,消费者的选择面将更广阔。同时,进口汽车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以往平行进口汽车处于‘灰色地带’,一般是以第三方的名义进口,而日前该政策的实施使得平行进口汽车更加名正言顺。同时,也节省了一部分进口成本。而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汽车也将比4S店销售的进口汽车便宜。”林先生透露。

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建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龚小玮表示,由于平行进口汽车打破了4S店单一渠道购车的垄断,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消费者将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进口汽车,尤其是进口豪车。根据测算,普通市民购买平行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销售的同款汽车便宜10%至20%不等。

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汽车最关心的就是售后问题。“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汽车平行进口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向消费者警示消费风险,综合运用保险等机制保护消费者权益。”福建检验检疫局福州保税港区办事处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人员介绍。

目前通过申请的汽车进口企业共有14家

6月份省商务厅联合省工商局、福厦海关、福厦检验检疫局下发《关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的通知》,使得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汽车有了“名分”。

根据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通知,企业符合四个条件即可开展试点:从事汽车销售业务1年以上,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自有或委托第三方保障的具备汽车维修、零部件供应、信息服务等相应功能的网点与设施;自建或委托的售后服务平台应向所在地片区管委会备案;信誉良好,具有采购、销售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具有汽车经销资质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作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经销商。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符合以上条件并通过申请的汽车进口企业共有14家,其中福州片区有12家,平潭片区有2家。“相比其他几个自贸试验区,福建的试点门槛可以说是最低的。”福建检验检疫局福州保税港区办事处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人员表示。

另据了解,为保障福建自贸试验区首批进口汽车顺利通关,福建检验检疫局创新运营“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进口汽车工作新模式,打造“流程最优、时间最短、费用最省”的进口汽车检验检疫模式。

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关于平行进口汽车的企业需要符合的条件是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

责任编辑:吴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