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再向浦东下放47项事权

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半年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一落地、抓紧推进。上海市政府近日决定,再向浦东新区下放47项行政审批。

作为“改革深化方案”的重中之重,上海自贸试验区正按照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浦东完整一级地方政府的框架内推进全面制度创新。在率先推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0版的基础上,年内出台2.0版,并将按照清权、减权、制权的要求,争取年内推出首份“减权清单”。凡没有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凡市区两级依据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权力争取率先取消;凡是红顶中介(包括各类评估评审)全部取消和放开。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浦东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已归集10个部门的430万条信用信息,能够共享交互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市法人库的信用数据,司法判决执行、本市相关行业组织和公用事业单位的信用信息。

上海自贸试验区职能转变总体方案已形成。该方案以“1+3+2”为框架,“1”就是市级经济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全部下放自贸试验区,第一批将下放163项,随后第二批还将下放68项。“3”是指三项重点改革,分别是对标国际化,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法治化,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着力市场化,优化营商环境。“2”则是两项专业领域的改革,一是建筑行业的审批改革,二是其他行业的扩大开放措施。

浦东已于10月底正式启动建筑业审批改革试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建筑师负责制,并争取成为国家级建筑业改革示范区。通过此次改革,浦东将在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和监管中试点以建筑师为建设单位委托的责任主体,在工程建设中,从建筑设计到工程竣工全过程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最终将符合建设单位要求的建筑作品和工程完整地交付建设单位。

此次,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市政府决定下放浦东新区47项行政审批。这些下放到浦东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对价格评估机构资质的认定(丙级资质的认定下放)、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民办学校以捐赠者姓名或者名称作为校名的许可(除实施高等学历教育外的其他民办学校下放)、设立演出经纪机构许可、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审批等,下放权力部门涉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广影视局(市文物局)、市卫生计生委等16个委办局

责任编辑:谢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