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创新举措健全机制 为企业提供最“家”服务

福州市在落实“一企一议”机制中,建立健全问题协调调度机制,加大惠企便企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针对当地实际,探索创新服务企业新方式、新机制,为企业提供最“家”的服务,搭建最“直”的办事通道,不断刷新项目落地的速度。

晋安:健全机制 提供家一样的服务

今年7月22日,麦克赛尔数字映像公司的生产基地历经波折,正式开工,并引进全球最先进的HUD车载视像技术。开工仪式上,企业负责人表示,是晋安区提供的家一样的服务,给了企业增资扩产的决心。麦克赛尔在2016年底就面临征收,因为无处可去,生产线面临停产。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不仅耗资600万为其修通临时道路,让企业顺利过渡,还牵线搭桥为企业找到了更大的“新家”。

晋安区建立问题协调调度机制,落实“一企一议”机制。针对重大项目建立6+X会商制度,健全区领导包项目机制,区里定期举行例会,梳理出影响工作进度的问题症结,及时研究协调。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部门、项目业主单位还创新服务机制,实行“三联三通”,联合推行项目并联审批机制、容缺审批等。此外,还推出个体户微信办照、企业登记刻章“零延时”、24小时自助发照等一系列便民惠企服务举措。今年以来,共办结审批近千个项目,平均办结时间4天,较以往缩短2天。

马尾:上下联动项目落地快

11月26日到资1500万美元,12月4日再次到资1350万美元,12月9日与马尾区签订投资协议。这是一期投资5.4亿元人民币的外资光学项目在马尾落地的“快节奏”,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生效只用了2个月。

此前项目投资方在多地考察过,均未实际落地,今年9月,马尾区商务局在主题教育中发扬“马上就办”精神,牵头区财政、国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深入研究对策,提出了符合客商需求的融资路径等方案,还解决了筹备期企业办公等问题。

10月25日,马尾在一天之内为项目办理了运营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外资备案,协调解决项目立项和环评报批等手续。

马尾区形成了从领导到基层的上下联动服务机制,还把提升工业、商贸服务业及工业园区作为重点工作,服务企业做到“点对点、实打实”,确保“一企一议”政策落实得精准到位。

长乐: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协调服务小组

长乐区严格落实“一企一议”机制,全面强化项目和企业服务工作。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服务要求,建立健全分级、分行业协调服务小组,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细化并规范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流程,各乡镇(街道)、三大工业区、滨海新城长乐推进小组和区直有关部门建立企业和项目稳定的联系服务,确定专门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企业和项目困难问题的收集、协调服务。

加快问题解决,对经研究协调能够快速解决的,通过会议纪要、文件办理告知单、承诺报告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解决;对解决时限比较长的困难问题,密切跟踪督促责任单位抓紧解决;对少数因上级政策等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及时向企业、项目业主及福州市相关部门反馈。今年1月至10月,长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已协调企业或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339个,已解决困难问题336个,问题解决率99.12%。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