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

为进一步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及新经济企业助力厦门新经济发展,11月29日,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在厦门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工信局承办。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大会并致辞,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主持会议。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等市领导,各区、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来自新经济领域的新锐企业代表、知名投资机构和业界专家学者、厦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金融机构代表等约600人齐聚鹭岛,通过“政策发布+主题演讲+项目签约”等多种形式,共商新经济发展大计,共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作为我国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系统集成地之一,近年来,厦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激发城市的活力与创造力,积蓄新经济发展的强劲势能。

未来,厦门将继续以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多区叠加”效应,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努力让厦门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通过完善放宽市场准入、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供多元应用场景、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发展空间保障、加大人才引进激励、梯度培育新经济企业等多项政策保驾护航,打造新经济发展的乐土。

大会现场,国务院参事姚景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等嘉宾,围绕新经济政策方向和新经济发展形势等话题,分别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各自对新经济发展的系列观点,解析新经济发展趋势。同时,厦门市新经济落地项目签约仪式也在会上举行,29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超170亿元,标志着今后厦门将与广大新经济企业在新经济的大潮中携手并进,共建新经济、实现新发展、建设新厦门。

当天下午,40余位新经济领域专家在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围绕新经济企业重点涉猎的文化娱乐、生活家居、AI大数据、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生物医疗、资本金融七大领域展开互动交流,共同碰撞思想火花。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试验田,厦门紧抓时代机遇,积极部署作为,不断构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擎的现代产业体系与经济发展路径,借助新经济的赋能谱写发展的璀璨乐章。

通过破解制约新经济发展的障碍,提高发展要素供给效率,厦门新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经济发展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

2018年,厦门落地产业科技项目268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4%,拥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2079家,为厦门新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这几年厦门市大胆改革,先行先试,其产业优势、资本优势、创新优势进一步凸显,趣店科技、神州优车、瑞幸咖啡、美团点评、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等一批新兴互联网企业选择落户厦门。

厦门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新经济发展窗口机遇,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优势,以平台+、互联网+为抓手,以营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生态圈为保障,争取用5-7年时间,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引领区、平台经济集聚区、智能经济先行区、新经济发展示范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