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求新求变,只为你来

立足自贸区建设需求和产业发展特色,打造重点产业平台,重点引进11类紧缺人才;持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推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对台人才政策等措施,在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模式、领域、渠道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日前,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介绍厦门自贸片区人才需求、人才激励相关政策及特点。

此次改革开辟了航空维修产业人才职称评定“绿色通道”。图为新科宇航的技术人员在维修飞机部件。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此次改革开辟了航空维修产业人才职称评定“绿色通道”。图为新科宇航的技术人员在维修飞机部件。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作为改革试验田和政策新高地,厦门自贸片区自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优化人才引进和集聚软环境,推动人才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打造自贸试验升级版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厦门人才工作改革探索新路。

重点引进11类紧缺人才

人才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厦门自贸片区围绕“精准”二字做文章,在人才培育引进的过程中,将重点落于自身战略定位和产业发展实际而产生的人才需求点。

2016年9月,厦门自贸片区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梳理出《厦门片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指导目录》,涵盖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信息服务、商贸流通、文化服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和航空设备维修、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精密电机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共11类重点产业紧缺人才。

近年来,厦门片区着力打造航空维修、进口酒、跨境电商、集成电路、融资租赁、文化贸易等12个具有厦门优势特色的重点产业发展平台,在推进新业态发展、新平台建设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大量的产业人才来支撑。

“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高地,也应是人才高地。”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人力资源局局长陈燕彬表示,厦门自贸片区在省市人才政策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叠加片区内专享的人才激励政策,来满足自贸片区建设发展的需要。

2015年8月,厦门自贸委启动第一批海内外专才招聘工作,选拔4名专才充实自贸试验区的工作力量。之后,又开展两批次专才招聘工作,分别引进国际贸易、金融创新、物流、对外联络、集成电路、融资租赁、信息化管理、产业招商方面的专业人才。

此外,厦门片区还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领域,聘任一批在自贸区研究、国际贸易、航空航天、航运物流等方面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的国内外专家、团队,担任自贸区建设顾问,定期组织开展调研、承担招商推介任务及提供咨询建议。

“为加速人才培养和落地,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组织走访‘三高’企业、上门服务、强化培训,做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工作。”陈燕彬说。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2017年11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市人社局、市职改办等部门,在全省率先启动航空维修产业职称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继续推动改革向纵深突破,进一步扩大用人主体和市场主体评审自主权,将评审级别扩大至副高级;建立优秀高技能人才直接申报职称机制,打通职称与技能两个序列间的通道。

“航空维修职称改革通过前移受理端口、‘零距离’申报指导、优化评审流程,提高评审便捷性,同时,突出以‘业绩加能力’为导向的评价标准,提高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陈燕彬说。

此次改革开辟了航空维修产业人才职称评定绿色通道,构建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职称评价机制,有效推动职称评价工作对重点发展产业的精准化服务。据统计,两年来,已有183人通过助理工程师职称评审、518人通过工程师职称评审、34人通过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

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优势,厦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不仅是在重点产业领域创新突破,片区还不断向上争取更便利的出入境优惠政策,为自贸片区内工作的外籍高管、海外高层次人才、外国优秀青年、外籍华人等在华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学习工作等提供更多出入境、工作及居留等方面的便利。此外,制定并出台自贸委《柔性引才引智暂行办法》,引进或使用海内外优秀人才智力为厦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献智献策。

深化两岸人才合作

立足于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厦门自贸片区率先进行差异化的探索试验,构建起自下而上、以点带面、互利共赢的两岸交流合作新领域、新途径、新机制。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厦门自贸片区先后出台首个综合性人才政策《关于进一步激励自贸区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以及《关于促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对台合作窗口的作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累累硕果。截至10月,厦门自贸片区两家国家级海峡两岸三创基地平台累计签约入驻创业团队、注册企业1871家,从业人员4600多人,其中台湾团队158个,台籍员工301人,孵化众创空间20个。

此外,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分别在台北和台中组织推介活动,累计吸引20余位台籍护理师报名来厦发展;策划台湾产品跨境直购,已成功洽商拟来厦发展的台湾品牌30多个。

厦门自贸片区还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和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为契机,结合台湾领先的影视、文创产业,在影视节目制作、文化创意、演艺经纪等领域,加大力度吸引台湾优秀青年、团队入驻;发挥基地内现有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带动作用,在集成电路、跨境电商、医疗保健等领域引进更多台湾青创企业;对接金门青年三创服务平台、台湾青年创业协会等台湾创客组织,吸引台湾青年来厦参观学习、就业、创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记者 廖丽萍)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