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新增八项全国首创举措

【数据】

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5批创新举措评估结果揭晓:评选出全国首创创新举措16项,其中厦门片区有8 项。

● 截至目前,厦门片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400项,其中全国首创82项;全国最佳实践案例5项,约占全国的1/10;国务院通知推广经验27项,约占全国的1/4。

● 中欧(厦门)班列开通至欧洲、中亚及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海铁联运全部覆盖,通达12个国家和34个城市

厦门自贸片区锐意改革、敢闯敢试,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经济新增长极,有效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  王火炎/摄

日前,省自贸办通报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5批创新举措评估结果,评选出全国首创创新举措16项,其中厦门片区有8 项。《福建日报》也于近日刊登报道,点赞厦门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探索。

从2015年到2020年,厦门自贸片区经过了近5年探索耕耘,时间见证着不变的坚守——大胆试,大胆闯,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厦门片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400项,其中全国首创82项;全国最佳实践案例5项,约占全国的1/10;国务院通知推广经验27项,约占全国的1/4。

如今,经过不断的探路试水,这块爱拼敢赢的试验田,正在书写出别具一格的“厦门经验”。从此次发布的最新一批创新举措就可看出端倪。其中,跨关区调机维修业务,以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监管,为航空公司节约空驶成本,助力厦门航空维修产业发展;以加工贸易方式对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实施保税监管,让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进口芯片样品时也能享受到进口环节保税的优惠,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铺路。

“我们通过自贸试验区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先行先试的制度设计来破解产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其中,系统集成是关键,它不仅包含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还有工作机制、资源要素等多方面的系统集成,共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坚持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从单点突破到系统集成,从试点到推广,厦门自贸片区正在跳脱出43.78平方公里的区域,以点带面,从线到面,选择了14个有发展潜力、有制度创新需求、有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有带动经济发展的平台进行重点培育,以平台建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发展提升。

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立柱架梁,30多个政府部门共同参与,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助力转型,厦门跨境电商产业拔节生长,构建双向合作新通道,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层。放眼长远,中欧(厦门)班列持续拓展,开通至欧洲、中亚及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海铁联运全部覆盖,通达12个国家和34个城市。

“平台建设是系统集成的载体,而系统集成反过来也进一步推动了平台建设。”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航空维修、黄金珠宝、国际水产品交易等14个重点平台,并分别制定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经济新增长极,有效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