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记者探访全面复工的福州片区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您寄来的待检设备,今天已经收到,检测情况我们在线上随时沟通。”3月1日,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二期大楼,实验室测试认证中心主任丘寿玉,一收到企业寄来的待检物联网设备,就立即电话回复对方。

检测人员正在检测物联网设备。记者 欧阳进权 摄

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FIoT-LAB)是为产业提供物联网“一站式”“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创新型科研机构。记者1日看到,实验室已全面复工,工作人员到岗超过九成,实验室检测工作步入正轨。

“疫情发生后,我们对检测方式进行了调整,主要采取‘非接触式检测’,建议企业通过快递方式送检,每个检测任务建立一个检测人员与送检企业沟通的微信群,检测过程随时线上沟通。”丘寿玉说,定位为公共服务平台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配置了射频、天线、电磁兼容等各领域技术专家,企业产品在测试及认证出现问题时,开放实验室各领域专家提供问题的定位分析、调试整改及验证测试等技术服务,确保产品尽快满足认证要求,帮助企业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尽快完成产品的产业化。

作为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的重要支撑平台,开放实验室目前已建成两期,一期以NB-IoT窄带物联网产品的测试为主,二期侧重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领域,今年还将启动建设面向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检测领域的三期。

“除了帮扶企业研发,我们近期依托技术优势,研发新系统,为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提供更好支撑。”实验室副总裁孔鹏告诉记者,为助力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验室还联合汇博物联和华为开发了疫情隔离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在隔离点、防控检疫点安装NB-IoT锚点,让隔离人员佩戴手坏,让管控人员佩戴电子工作证等方式,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管控,实现了人员动态管理。

孔鹏表示,目前,这套疫情隔离管理系统已在马尾区和省外部分疫情严重地区投入使用,通过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措施,帮助政府有效地降低了疫情管控成本、提高了管控效率,也为隔离人员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管控方式,疫情结束后则可用于社区矫正、垃圾分类、社区安保等场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