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虚拟产业园正式落户福州自贸区 打造千亿交易额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拟以“对台湾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福州片区的特色,则在于借“海丝”门户的地位,打造成为我国对东南亚重要的交通枢纽、产业聚集区,成为联 通东盟、对接台湾、辐射内陆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海峡虚拟产业园在福州自贸区成立

海峡虚拟产业园新闻发言人Catherine对记者说:“在福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大趋势下,《苏商》和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管理部门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成立《海峡虚拟产业园》,落户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区福州片区,该项目总投资为2.1亿元人民币,分期分步到位,由苏商联盟旗下子公司福建大师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并配套股权投资、财务、金融等公司系统运作”。

据海峡虚拟产业园新闻发言人Catherine说:“海峡虚拟产业园服务中国(福建)自贸区的建设,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创新园区招商、管理、服务新机制,提升区域经济的辐射面和吸引力、聚集力,开拓企业合作发展共赢的新模式,实现引入、孵化、培育、发展、壮大一批企业,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进行建设和招商。依托加盟企业、合作伙伴,促进优势资源整合,通过创新运营和管理模式,创建实体园区与互联网(虚拟化)信息平台为支撑的海峡虚拟产业园,打造现代服务业的超级航母”。

Catherine告诉记者:“海峡虚拟产业园是在总结中国三十多年经济开发区运作模式的基础上,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和总结,通过台湾、港澳、美国、上海等地大量市场调研,全球知名、学者、专家、协会、机构等共同努力,开发出的一种全新的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的产业园区。海峡虚拟产业园是做全球的虚拟产业园,是一个大的开放平台。我们的口号是:少占公共资源,一个平方米服务一家企业”。

“四个一”工程建设,打造一千亿交易额的网络园区

“海峡虚拟产业园本身的起点和落脚点都是高规格的”,海峡虚拟产业园新闻发言人Catherine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规划未来五年的“四个一”工程。“四个一”工程的具体规划是:

“一万家企业入园”——目前海峡虚拟产业园刚成立,已经有100多家海峡两岸企业报名入驻海峡虚拟产业园。入驻海峡虚拟产业园,不仅享受“福建自贸区”的所有政策,享受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优惠政策,更多地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同时海峡虚拟产业园正在和政府有关部门商谈,希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在国家自贸区的政策框架下,推动海峡虚拟产业园相关政策出台,努力创新各项增值服务和创新政策服务,共同服务于我们的入驻企业会员。未来五年,我们预计将有一万家企业入驻海峡虚拟产业园。届时将会有一种质变的效果和规模产生,所辐射的产业和产能将是非常庞大的,形成产业链条,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恳请政府有关部门对新生事物出台更多政策和更多支持,先行先试。

“十万人就业”——海峡虚拟产业园平台未来五年将为全国至少提供十万人的就业平台,在这个就业平台,将触及的是全国最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和最优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共同创造新形态下互联网服务创新超级平台。

“一百万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海峡虚拟产业园是全中国大学生的一个良好学习和创业的平台。一百万大学生并不是要来到我们福州,而是在海峡虚拟产业园网络数字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有众多的企业和庞大的交易额,所以,自然,也就吸引大量的大学生到虚拟产业园寻找自己的空间和梦想。

“一千亿的园区交易总额”——我们董事会的总体规划是在未来五年,在整个海峡虚拟产业园的平台上,成交额目标是1000亿元人民币。

海峡虚拟产业园新闻发言人Catherine告诉记者:在未来的十年内,我们将和全国一百家以上开发区以及各级园区进行有效的联动,达成战略合作联盟,真正形成具有全局带动,全局影响力的海峡虚拟产业园。

在自贸区的原有各项政策下,创新打造更高层次的园区服务

海峡虚拟产业园的服务分为三个层次:基础服务、增值服务和创意定制服务。80%的企业在海峡虚拟产业园将享受免费服务;针对每个企业,80%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免费将是海峡虚拟产业园服务的主旋律;而且,这个免费的服务将是高效、专业和平等的。未来,针对企业的基础服务,大部分增值服务将免费,只要企业有需求,在海峡虚拟产业园网络平台上,众多的专业人员将随时候命,企业可以根据服务的好坏,通过海峡虚拟产业园的第三方的权威认证和评定,结合市场定价,来进行费用的收取。

海峡虚拟产业园区将邀请国内顶尖的互联网专家、专业的企业管理人士、专业的投融资专家、法律法务专家等高端团队,利用五维空间模式,全新打造高效流畅,具有时代趋势的高端互联网产业园区。

已经得到广泛响应和支持,蓄势待发

海峡虚拟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得到全国多个省份、东南亚国家和欧美发达国家等经济组织的积极响应和良好互动。泰国五军集团、苏商联盟、台湾商圈联盟、新丝绸促进会、台湾经济产业联盟、国内顶级商会联盟等已经和海峡虚拟产业园区正在积极商谈交流。

同时得到了广大金融机构的支持:联投投资、建设银行、海峡银行、太平洋联合发展银行等已介入洽谈合作。目前入驻企业涉及现代生态农业、台湾高效农业、文化科技、创新金融、台湾企业、泰国企业、香港企业等。同时,海峡虚拟产业园区得到了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等相关学术机构的智库支持,为园区未来长远发展夯实智慧力量。

海峡虚拟产业园新闻发言人Catherine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在国家自贸区的政策指导下,丝绸之路方针国策下,打造中国的海峡虚拟产业园,东方的海峡虚拟产业园,全球招商、选资、引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欢迎全球范围内各级机构、政府、银行、大学、商会、协会、联盟、园区等组织交流合作。(记者 黄坚/文)

分享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钱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