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经济换挡升级,琅岐频抢头条

“自贸加速度” 已在榕全面开启

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的3个片区里,已经有673家企业,779个项目,总投资88.4亿美元;而福州、厦门片区分别推出“一口受理”、“三证合一”企业注册登记制度,将原本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建立规模达100亿元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推动企业“走出去”,是福州片区的突出亮点;此外,福州片区推出标志性改革16条,涵盖优化商事登记、简化企业登记手续、纳税便利化等多个方面;而平潭片区推出“企业名称自助查重、自主选用”、“企业联络地址登记”等4项创新举措,均是全国首创。

这意味着,“自贸加速度”已经在福州全盘开启,而嗅到自贸商机的,除了在福州本地的创业者,还有许多外地闽商。据了解,近期包括美国、加拿大、比利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许多闽商都到福建考察自贸商机,还有许多闽商有意将总部从外地迁驻福建自贸试验区,抢占商机。

“自贸”“海丝”双重叠加 琅岐频抢头条

在福建自贸区的核心地带——琅岐,正面临着两大机遇,一个就是自贸区的全速发展,另一个则是“海上丝绸之路”。

琅岐位于两大政策核心区,这种双重利好政策叠加对琅岐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拉动效应。据业内人士分析,“自贸区是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试验田。而‘一带一路’致力于沿线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把两者结合起来,就能形成一个中外合作的新载体。”这也令琅岐频频抢得“头条”。

此外,琅岐还身处福州新区、闽江口金三角、马尾新城,良好的区域定位、密集的政策支持、快速的开发建设已经让琅岐进入“快车道”。许多涉及民生、产业的重点项目已落地琅岐,涵盖民生保障、基础配套、产业建设等各个方面,包括闽江口最大医院、琅岐环岛路、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园、国际旅游度假综合园、海峡旅游集散中心等大型项目都已经开始建设。

此外,东部快速通道将从福州化工路附近穿过鼓岭特长隧道,直达琅岐闽江大桥,建成后福州城区到琅岐岛的距离将缩短至20分钟车程,这也意味着琅岐真正被纳入福州“半小时内生活圈”,与主城区无缝连接。

而马尾全力实施“136”战略,即明确一个定位、发展三大经济、做强六大产业,做强休闲旅游产业,依托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放开发,扩大“两马旅游”影响力,打造生态、对台、文化旅游品牌也成为手中的“王牌”。

分享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